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风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18-19-2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杨友才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7 编辑:

2019年3月5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杨友才教授学术讲座于经管楼419室顺利开展。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杨友才教授主持,吕承超教授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经管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2018级研究生邵长花向在座师生汇报了题为《城镇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论文,该论文利用UL模型测度了城镇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将收入再分配效应分解为横向效应、纵向效应和再排序效应,进一步通过构建计量模型探寻城镇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效应的影响因素,最终结合论文得出的计量结果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随后,教师代表吕承超和陈阳两位老师对该论文做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合理的修改建议。

 

接着,杨友才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目为《引入制度因素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的论文。该论文发表在权威杂志《学术月刊》(在综合类杂志排第二,仅次于《中国社会科学》)上。杨老师本次学术讲座的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以该文章为例向同学们介绍如何规范地撰写数学模型类文章。首先是如何通过理论假设抽象的逻辑演绎构建经济数学模型。其次,如何对模型深入解读。如对模型均衡点存在性、稳定性和经济增长的平衡路径以及收敛速度的求解把数学逻辑严谨之美给以展示,其作用机制予以科学解读。这就令人信服地告诉大家经济学加入数学使得其科学性得到了充分保障和体现;二是,制度是决定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是通过各种制度改革推动技术进步,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杨院长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老师、同学们与他积极互动,深入探讨论文的创新之处。

 

最后,杨院长鼓励大家要好好学好数学,同时认为“勤奋自律向上”就是个人层面上好的“制度”,是推动个人长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经管学院系列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开展已经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师生愿意参与其中,感受学术的魅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师生们的科研能力也越来越强,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