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招生 >> 正文
博士招生
2019年各学院博士生复试办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7 编辑:

化工学院:

复试内容:外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

复试方式:采用面试方式,由复试小组专家提问,考生回答。

复试要求

1)按照学校规定和学科要求,本着严肃认真、客观准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复试考核总成绩和评语。

2)成立由指导教师参加的五人以上复试小组,确定复试内容、复试形式和复试题。复试题内容必须与业务密切相关。复试情况应作详细记录。

3)复试形式:综合考核

4)复试成绩:成绩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总成绩=初始成绩+复试成绩,按总成绩排名。

 

高分子学院:

1.思想品德考核

根据相关要求,复试考核要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着力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

2.复试工作按照“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强化对科研创新能力的考查。

复试内容与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包括专业面试(包括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专业笔试、外语口语测试和科研创新。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专业基础笔试占40分,外语口语20分,专业面试4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专业基础笔试考试时间1小时。

学院遵照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所有考生(包括申请-审核考生)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机电学院: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复试各部分内容所占比重由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分配。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一)外语口语与听力的考核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外语口语与听力的考核,根据学科特点采取现场听说、会话等形式。

(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核

  1、对应届毕业的考生,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实验技能等。

  2、对在职报考的考生,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了解其工作中的成果等。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录取

“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考生单独排名,单独录取;其余考生的排名以复试总成绩的顺序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列,并以此为确定拟录取的依据。

 

自动化学院:

复试小组由五名以上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授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不论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复试,复试小组均须依据各院系复试细则的要求,拟定多套难度相当的试题组成试题库,保证试题难度相对统一,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在复试中做好记录,写出评语。复试期间,应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做到工作程序公开、录取标准公开。

“申请-审核”制和达到考试录取分数的学生,按照下列两项内容考核。

1、面试成绩。由学院组织的专家组现场考核,满分100

2、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成绩:学生提交近三年(201611-201911日)及攻读硕士期间代表自己最高水平科研三件(篇)科研成果,按照《青岛科技大学2018-2020聘期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规定的“青岛科技大学科学研究工作计分办法(理工类修订稿)”办法计分。

总成绩=面试成绩+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成绩。根据总成绩分数排名。

 

 

化学院: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科研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外语成绩30分,专业综合面试成绩70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政治加试低于60分;学院已公示的录取方案中规定的其他不予录取的;体检不合格的。

外语口语与听力的考核,采取现场听说、会话的形式,包括普通英语和专业英语。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核采取综合问答的形式进行,每位专家预先拟定3套难度相当的试题和评分标准,题目混合后由考生随机抽取作答。

  对应届毕业的考生,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实验技能等。

对在职报考的考生,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了解其工作中的成果等。

对于“申请—审核”制考生,重点考核其科研素养与科研能力。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成绩总评与确认

按照学校规定和学科要求,本着严肃认真、客观准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复试考核总成绩和评语。统考考生和“申请—审核”制考生分别排名,分别计算复试成绩。其中,面试成绩由小组成员分别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百分制)作为面试总成绩。

对于统考的考生:复试综合成绩 = 初试成绩*70% + 面试成绩*30%

对于“申请—审核”制考生,复试综合成绩 = 面试成绩

 

材料学院:

复试的形式、内容及要求:

复试采用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包括外语口语与听力考核,专业知识与技能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内容。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口语30分,专业知识与技能考核占70分,思想政治考核只做参考,不计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1.        口语与听力考核:要求考生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对本专业的认识,要求与面试专家有简短的对话。

2.  专业知识与技能考核:对应届毕业的考生,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实验技能等。对在职报考的考生,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了解其工作中的成果等。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及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

 

经管学院: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 2019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及复试 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 》,并结合本专业学科的特点组织本专业学科的复试,复试主要包括外语、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等内容。将采取笔试和口试方式进行差额复试,对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口语水平、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等进行全面考核。

复试成绩占考生总成绩的60%(即:总成绩按照百分制折算,复试成绩满分为60分,初试成绩满分为40分。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复试科目包括:专业综合;外语口语测试;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综合面试;本专业科研成果考核。

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复试笔试考试科目为专业综合(主要包含经济学和管理学相关理论及实践,占复试总成绩30%);外语口语测试(占复试总成绩10%);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综合面试(占复试总成绩40%);已取得的本专业科研成果(指化工类、经济类或管理类的科研成果)考核(占复试总成绩20%)。

 

信息学院:

复试内容:外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

复试方式:采用面试方式,由复试小组专家提问,考生回答。

复试要求:1)按照学校规定和学科要求,本着严肃认真、客观准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复试考核总成绩和评语。

2)成立由专业教师参加的五人以上复试小组,确定复试内容、复试形式和复试题。复试题内容必须与业务密切相关。复试情况应作详细记录。

3)复试成绩:成绩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总成绩=初始成绩+复试成绩,按总成绩排名。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