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招生 >> 正文
博士招生
关于开展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2 编辑:研招办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制度,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依《青岛科技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青科大字〔2019〕69 号)和《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暂行办法》(青科大字〔2020〕45 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现将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生报名条件

(一)硕博连读的考生报名条件及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具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籍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学位二年级硕士研究生;

3.按照硕士培养计划修完全部硕士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1/3者,不得有补考或重修;

4.具有较强的外国语交流能力,原则上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TOEFL≥72或IELTS ≥5.5 或CET-6≥426。其它语种水平参照其评价体系(限我校招生简章本专业规定语种)。学术成果特别突出者,可适当降低外语成绩要求;

5.至少有两名本学科教授(报考导师除外)的书面推荐;

6.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且攻博专业及课题与硕士阶段的专业及课题密切相关;

7.对外语成绩不满足要求,但学术成果特别突出者,需提供两名具有博导资格、并与博士招生专业相关的专家签字出具的书面学术成果认定报告。

(二)申请考核制的考生报名条件及要求

1.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应届或近三年毕业的硕士生,应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所申请专业在毕业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资格,且硕士毕业专业与所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3.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且近三年学术成果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须为硕士生导师)发表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申请理工类专业的,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至少 1 篇学术论文;申请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在 SSCI/CSSCI(不含扩展版)/SCI 收录期刊或被新华文摘转载、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所在一级学科根据招生方向指定的中文顶级期刊发表至少 1 篇学术论文;

在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级内额定人员)及以上者,或省级二等奖首位获得者。

4.具有较强的外国语交流能力,原则上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TOEFL≥72或IELTS ≥5.5 或CET-6≥426。其它语种水平参照其评价体系(限我校招生简章本专业规定语种);

5.学术成果特别突出者,可酌情降低外语成绩要求。但要求CET-4≥426且至少发表2篇二区(或1篇一区、1篇三区)及以上学术论文(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

二、导师招生条件

拟招收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均须符合《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暂行办法》(青科大字〔2020〕45 号)文件要求,具体条件如下

1.2022年博士招生简章公布的具备当年招生资格的博士生指导教师;

2.近三年主持在研国家级科研课题,在研经费理工类不少于50万、人文社科类不少于20万;或近三年主持在研省部级科研课题,在研经费理工类不少于100万、人文社科类不少于40万;或近三年主持在研横向课题,在研经费理工类不少于200万、人文社科类不少于80万;

3.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SCI、 SSCI、CSSCI 收录期刊或所在一级学科根据招生方向指定的中文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理工类不少于6篇、人文社科类不少于4篇;

4.近三年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全国、山东省和学校的论文抽检中没有出现“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情况。

三、时间安排

(一)硕博连读

1.3月28日至4月1日,符合条件的学生本人填写并向所在学院递交《青岛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

2.4月2日至4月5日,各学院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进行成绩审核。

3.4月6日至4月10日,相关学院成立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应为博士生导师,由不少于5名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本学科专家组成),对初选者进行全面考核,确定拟推荐人选顺序,并在学院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成绩、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及外语水平等。

考核相关材料须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4.4月11日至4月15日,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小组根据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指标,结合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论等,研究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并将《青岛科技大学推荐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和《青岛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等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5.研究生院对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确定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申请考核

1.4月2日至4月13日,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录“研招网”(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

2.4月14日至4月15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报考者材料进行初审。

3.4月18日至4月21日,相关学院成立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应为博士生导师,由不少于5名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本学科专家组成),对报考者进行复审和考核,方式以材料考核为主,也可结合其他考核形式,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成绩、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及外语水平等。各学院根据考核结果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小组提交录取顺序,并在学院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应包括考生的科研学术成果、复试考核成绩等。

复试相关材料须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4.4月22日至4月25日,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小组根据本学科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名单,并报研究生院。

5.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确定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录取

(一)经学校公示无异议的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生直接录取为2022年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考核制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确定拟录取后不允许更改录取类别。录取前考生应将组织关系、人事档案等转入学校相关学院,否则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


  硕博连读申请表.doc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