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3 编辑: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18号)(附件1)和《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青科大字[2018]206号,211号)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教材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示》有关工作情况,现将有关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包括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3个项目。

(一)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1.立项范围:以近三年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采取单门课程建设方式,充分考虑学科特色与专业分布及对教育教学的示范作用。

2.立项数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18号)要求,结合《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教材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工作情况,经学校研究,本次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推荐学校评审的重点项目前9项(名单见下表)。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附件2)要求。

序号

学院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备注

1

化工学院

绿色精细化工工艺学

刘仕伟


2

机电学院

高等机械设计

杨福芹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曹胜


4

高分子学院

橡胶科学与工艺

杜爱华


5

数理学院

多元统计分析

杨树国


6

化学院

X-射线衍射分析

温永红


7

自动化学院

高级过程控制实践

赵艳东


8

经管学院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张先敏


9

化工学院

新药研究与开发

公衍玲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1.立项范围: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每门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教学案例一般不少于10个。

2.立项数量: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18号)要求,结合《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教材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工作情况,经学校研究,本次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推荐学校评审的重点项目前9项(名单见下表)。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附件2)要求。


序号

学院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备注

1

自动化学院

新工科视域下《工程伦理》课程案例库建设

樊春玲


2

化工学院

基于碳中和背景的高等化学反应工程课程案例库建设

张青瑞


3

经管学院

基于金融创新的系列课程教学案例库

张同功


4

高分子学院

高分子专业《工程伦理》教学案例库建设

王小新


5

材料学院

以工程实践为引导的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案例库建设

韩荣江


6

机电学院

以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为导向的《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与循环利用》教学案例库建设

林广义


7

信息学院

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课程的案例库建设与实践

刘勇


8

化工学院

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工程伦理案例库建设

段继海


9

外国语学院

中华文化走出去视阈下的中国典籍翻译教学案例库研究与建设

赵洪娟


(三)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1.立项范围: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导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和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育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

2.立项数量:山东省下达计划9个,学校根据申报情况差额评审(具体名额见下表)。

3.立项条件:符合《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18号)中规定的立项条件和项目参考要求(附件3)。


学院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共22项)

备注

001化工学院

2


002高分子学院

2


003机电学院

2


004自动化学院

1


005化学院

2


006材料学院

1


007经管学院

2


008外语学院

1


009数理学院

1


010环境学院

1


011信息学院

1


012艺术学院

1


013马克思主义学院

1


014法学院

1


015传媒学院

1


016体育学院

1


017海洋学院

1


二、申报要求

1.本次申报正处假期,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由党政领导牵头组成工作组,组织好推荐工作。

2.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和案例库已经确定推荐名单,本次无需组织推荐。88日之后学校安排推荐人网上填报。

3.广泛发动,鼓励老师踊跃参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具体立项条件及项目参考详见附件3,保质保量完成推荐工作。各单位根据最终结果确定推选次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4.此次评奖推荐工作确定的候选人,报送到山东省后还将组织遴选,请各单位优中选优、公平公正推荐出代表学科最高水平成果,力争我校所有上报候选人均入围最终获奖名单。学校下一年度指标分配将依据今年最终结果进行动态调整,对落选推荐人单位将核减指标。

5.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申报书电子版材料于20218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至pyb@qust.edu.cn学校组织相关专家统一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网上填报。

三、网报要求

学校评审通过的推荐人,需通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项目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网址:http://yjs.sdei.edu.cn:8317,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88日至815日,申报系统于81524时关闭,逾期不予受理。账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联系人:任

 附件材料.zip

研究生院

202183


  • 附件【附件材料.zip】已下载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