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7 编辑: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教高字[2021]4号)、《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青科大[2021]236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根据课程开设数量面向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选树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建设,全面推进不同类型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动各类课程厚植思政育人底蕴,全面进行课程重塑,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者有机融合,发挥各学科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打造“青科大特色”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标杆。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选课人数在10人以上(含10人)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创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使命感责任感,培养研究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四、推荐数量

序号

学院

推荐限额

1

化工学院

3

2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

机电工程学院

3

4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2

5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2

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7

经济与管理学院

2

8

外国语学院

2

9

数理学院

2

10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

11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1

12

艺术学院

3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14

法学院

2

15

传媒学院

2

16

体育学院

1

17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1

五、评审办法

1.项目申报。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教学团队负责人)填报《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2.单位组织初审,对申报人员资格和材料进行审核,并按指标数择优向学校推荐。于3112周周五前将申报书和汇总表发送至pyb@qust.edu.cn,纸质版一式两份送至综合服务楼3025房间,联系人:任侠,88958629。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立项项目。

4.结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5.已获过此类项目的课程不再参与评审,学校将从本次评选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此类项目申报评选。

六、组织管理

1.健全工作机制。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这一系统性工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制定统一性和差异性要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推进课程思政作为教师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作为教师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好统一思想、难点攻关工作,推动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同向同行。要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位培训工作,保证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在本单位教师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强化支持保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保障。要在各类考核评估评价工作中落细落实,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在各类教育教学成果的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3.广泛宣传共享。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好经验好做法,通过集中研讨、教学比赛、评选奖励等多种形式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通过相关平台广泛宣传展示课程思政建设的优秀成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资源更大范围共享。


研究生院

2022年1月7日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