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点评估与信息化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5 编辑:研究生院

各参评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完善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估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估工作参照《青岛科技大学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方案》(附件1)进行。评估指标体系及权重参照《青岛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体系》(附件2、附件3)自主确定后执行。

二、评估范围(参见附件4

三、时间安排

(一)准备自评估材料阶段:20225-8

各参评单位认真梳理总结近5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并2022825日前提交《青岛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简况表》(附件5、附件6)、《青岛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支撑材料》(附件7)、《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附件8,材料需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院长签字后,提交研究生院进行审核。需特别强调的是同一学位类型(学术型/专业型),同一人员及其相关的项目、论文、获奖、经费等只允许在一个学位授权点内使用,不得在其他学位授权点中重复使用;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不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人员不可重复使用。

(二)专家评议阶段:20229-12

材料审核通过后,各参评单位可按以下流程完成专家评议工作:

1.专家聘请。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自主确定的评估方式,聘请7位外单位相关学科领域的同行专家共同组成学位点评估专家组。评估专家应是本学科领域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其中学术学位授权点评议专家中,应争取国务院或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且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专家一般不少于专家人数的二分之一;专业学位授权点评议专家中,应争取全国或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且行业专家一般不少于专家人数的三分之一。

《青岛科技大学合格评估自评工作计划表》(附件9)须于召开评估会议前一周报送学位点评估办公室。

2.专家沟通。各学位授权点应事先与评估专家进行充分沟通,向专家说明本学位授权点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评估目的、评估方式、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等,并将评估材料提前发给专家(评估材料应包含学院及学位授权点简介,自我评估工作方案、评估指标体系、自评估简况表、自评总结报告等,以及研究生教学、管理文件汇编),听取专家对评估工作安排的意见,及时补充完善自评估材料。

3.专家评估。一般进行1-2天,主要流程如下:

1)举行学科报告会。学位授权点做详细汇报,汇报要求采用ppt展示,汇报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专家提意见,学位授权点相关人员回答。参加报告会的我校人员为学院院长书记、研究生教育分管副院长、学科负责人、主要学术骨干,校领导及相关学部、学院和处室人员列席参加。

2)专家深入了解学位授权点情况。评估专家进行参观与调研,参观实验室、随堂听课、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等,了解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3)专家组召开讨论会。专家组进行充分讨论,提出诊断式评议意见,形成《评估专家评议意见表》(附件10

4)参评单位根据专家对学位授权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改进建议,修改补充完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三)结果评定阶段:20231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同行专家评议意见,审议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确定合格不合格的自我评估结果,学校根据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结合学校学科布局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自身发展情况,按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有关办法申请放弃或调整部分学位授权点。

(四)整改补充、二次评估阶段:20232-202410

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提升方案》,并按方案要求进行整改建设,提交改进后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对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确定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进行二次评估,确定最终评估结果。

(五)评估材料整理、提交阶段:202411-202412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对近5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梳理和总结,旨在发现存在的问题,明确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中使用的数据材料要准确、可靠,对发现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联系人:孙蕾,王磊,电话:8895956184023964

电子邮箱:xwps@qust.edu.cn

     附件详情已发送至各学院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