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端午节小长假及毕业生离校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6 编辑:

各学院:

端午节小长假来临之际,我校2019届毕业生离校日期也逐渐临近。为营造毕业期间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增强学生感恩母校、文明离校意识,现将毕业生离校期间及端午节小长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督促毕业生认真完成毕业离校各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季特色教育活动,丰富学生毕业季校园生活,培养学生文明离校、回报母校意识。

二、倡导全员参与,做到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学院要强化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毕业离校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骨干力量,深入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情况,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运用各种宣传途径及活动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推动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遵规守纪教育

在学生中开展法制教育、提高法律意识。通过就业安全教育、劳动法教育等,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要求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预防校园不文明现象发生,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营造文明和谐的毕业季氛围。

四、强化安全意识、做到责任到人

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落实学校相关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学生安全责任制,做到特殊时期安全教育工作不放松,防止研究生因防范意识不强而发生意外。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

五、加强对研究生宿舍、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各学院要继续做好学生宿舍、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早发现、及早排查、及早处理。对研究生公寓、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加强安全巡查,对易燃易爆设备试剂每日核查,坚决杜绝无人机器运转、实验进行的现象发生。实验室负责人要在每周例会上强调安全操作问题,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六、加强对学生外出活动的管理,做到信息渠道畅通

端午假期前、高考至离校期间,要严格请销假程序。凡学生离校外出,必须首先提前向导师和学院请假。原则上各学院不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凡学生集体活动,事前必须报请所在学院审查批准,并落实责任老师及安全措施。外出期间,学生本人要注意安全,并对自己的出行安全和财产安全负责,保证按期返校。

七、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和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学业、生活、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等情况,尤其做好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渡过毕业关键时期。

八、落实毕业离校工作责任人及值班制度

为保证2019届毕业生顺利离校,研究生毕业离校采用学工系统审核相关手续办理进展情况,不再发放纸质离校通知单。为圆满做好此项工作,请各学院于6月10日上报教育管理办公室本单位研究生毕业离校工作负责人一名(附件1),负责相关的系统操作审核工作。研究生院将于下周组织统一培训。

请各学院落实毕业季值班制度,安排6月17日至6月28日期间值班,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掌握毕业生情况,尤其要关注答辩结束后学生动态,遇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妥善处理。请于6月14日前上报毕业季值班安排表(附件2)电子版至教育管理办公室。

      附件1:2019年研究生毕业离校工作负责人.xlsx

      附件2:______学院2019年毕业季值班安排表.xlsx


 

201966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