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0 编辑:

各学院、校区:

根据《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为保障学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经学校研究,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秋季学期开学前,各学院、校区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发布提示、短信提醒等方式,对全体学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教育,指导学生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准确填报防疫健康信息,掌握科学防护措施,做好返校途中防护,增强学生科学防控意识。

二、明确学生返校、报到条件和要求

(一)出现下列情况的学生,应暂缓返校、报到:

1.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

2.所持山东省电子健康码为黄色或红色的;

3.2021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

4.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5.经学校医疗处置小组评估具有其他暂缓返校情形的。

(二)返校要求:

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入校时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到校后须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学校封闭观察区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学生,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其他学生持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

三、组织学生有序返校、报到和健康监测

(一)返校时间:学校根据开学时间和教学安排,拟定了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安排表(详见附件1)。全体学生应严格按照返校时间安排返校,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计划时间返校,需本人写出书面申请,注明原因,拍照发各自辅导员,经辅导员和学院审核同意后,省外学生须在826日前返校,省内学生可在2021827-29日内调整返校时间。

(二)新生报到时间: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报到时间为92-4日,其中省外学生报到时间为92日,省内学生报道时间为94日。

(三)返校、报到流程和健康监测:

1.学生至少提前14天做好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并在“今日校园”平台进行累计连续14天健康打卡,如实、主动向辅导员报告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返校前3天,通过“今日校园”填报返校具体信息。2021级新生结合实际,建立好报到前14天健康台账。全体学生返校、报到时须如实填写《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疫情防控承诺书》(见附件2),入校后及时上交至学院、校区备案。

2.学生返校时,通过校门口“核验‘今日校园’二维码+测温+健康绿码”入校,“应检尽检”新“三类人群”学生和从省外及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扫描‘今日校园’重点地区返校二维码+核酸检测证明核验+测温+健康绿码”后入校。

3.学生入校后,各学院、校区要做好学生14天健康监测管理。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导师,相关教师在学校应急处置专班(校医院)的指导下,详细了解其流行病学史和行程轨迹,可疑者立即就地隔离并上报学校和属地疾控机构,必要时立即启动学校应急预案;如仅有症状立即闭环转送至就近发热门诊并进行核酸检测。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服从统筹指挥,形成工作合力;要研究方法、探寻规律,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千方百计、同心协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二)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秋季开学前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建立完善科学、智能、高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疫情防控不倦怠,认真梳理短板,细化工作任务,完善相关方案,慎终如始抓好秋季学期开学期间学生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各项防控制度、要求落实到位。要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单位要通过电话、新生QQ群等方式了解2021级新生(含研究生)疫苗接种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新生在当地尽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工作,符合条件但拒绝接种的学生请暂缓报到。

(三)精心精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单位要指导学生合理规划返校行程,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减少返程途中停留。学生到校后,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安排表

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疫情防控承诺书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