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冬季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03 编辑:

各学院:

临近年末,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构建持续稳定、平安的校园环境,确保学校的和谐稳定和学生的人身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加强在校生的考勤,密切关注实习、联合培养、工作面试等外出学生的动态。

1 、要求各学院任课教师和导师严格学生的考勤,重申上课考勤纪律,要求辅导员深入课堂及学生宿舍、实验室,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严格请销假制度,对于无故旷课、擅自离校的学生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2、各学院在开展实习教学前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实习岗位安全、财产安全等环节的安全培训工作,使学生通晓各实习教学、日常生活中安全常识及发生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处理措施,教育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各类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3、要选择管理严格、经营规范的单位进行实习和联合培养,学院要与实习单位和联合培养单位签订实习和联合培养协议。要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学生在实习和联合培养期间双方的管理责任。实习和联合培养的带队教师或导师对学生要严格管理,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和请销假制度,实习和联合培养期间发生事故,实习带队教师或导师要迅速向学校报告,重大事故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事后要写出详实的事故报告上交学校。

4、对于分散实习的学生,学院要严格审核实习场所是否符合实习教学及实习安全的相关要求,同时要求实习单位提供实习接收函、学生签订实习协议书。学院要重视对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与监督,要求指导教师经常与他们进行沟通,及时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和教学指导,确保他们安全、顺利完成实习教学科研工作。

二 、随着年底的来临,学校陆续开展各级各类考试。学院要在试前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考试。使学生进一步领会国家和学校关于考试的文件精神,熟悉相关规定;通过剖析考试违纪典型案例等方法,加强教育引导,引领广大学生认清违纪作弊的严重性、危害性,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抵制和预防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利用各种方式进行教育、宣传,充分营造作弊可耻的舆论氛围。 学院要加大巡考力度,对本院学生考试的考场秩序、监考教师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教育,突出重点,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必须把消防安全放在重中之重加以防范。各学院要从发生的火灾案例中吸取教训。

1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安全设施。冬季来临,天干物燥,用电增加,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圣诞、元旦等节日来临,人群集聚。必须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安全设施,才能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2、要自觉地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要教育学生禁止在公寓楼内使用电吹风、热得快、酒精炉等大功率电器和明火;禁止使用电热毯等。

3、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制,实验室要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各学院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实验室主任对本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有关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结合各自实验室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订具体要求、措施和突发安全事故预案等,并严格执行。要求实验室师生严格按照安全模式进行实验室操作,对实验室水电气阀门进行定期检查,严禁实验室无人运行。

4、要重点加强圣诞、元旦等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检查。禁止学生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孔明灯”,禁止学生在校园内燃烧枯叶、杂草,禁止乱扔烟头和在宿舍内使用蜡烛。对于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班级集体活动必须上报学院,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明确任务,齐抓共管,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建设工作。

四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和信息员的作用,构建信息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在学生中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中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全面开展国情、社情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信息的诱惑,不参与非法组织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以学生党员和干部为基础构建信息平台,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要高度关注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12-12-03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