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术交流
少儿文学期刊的选题策划与加工审校——刘奎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1 编辑:

        1128日上午,青岛出版社少儿期刊中心文学编辑部主任,《小葵花》主编刘奎应邀来到我校,在弘毅楼B107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少儿文学期刊的创意策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小环主持,传播学系老师张守荣以及2018级全体出版专业研究生共同参加。

        刘奎老师首先向我们说明了一个优秀的少儿文学类编辑应该具备独立策划、资源经营、任务落实三个方面的素养。在独立策划方面,他表示少儿文学类编辑应该是选题上的完美主义者。尤其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优秀的宣传语已经成为图书销售的关键,所以编辑还要具有非凡的创意。此外,资源经营也是少儿文学类编辑的一个重要素养,在他看来,编辑行业就是一个服务行业,既要服务好作者,也要服务好读者。所以刘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地去了解作家的性格、喜好以及生日等信息。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大众的注意力很快就会发生转移,关于这一情况, 他认为在任务落实方面,编辑应当坚持效率第一原则,以最快的速度策划出一本符合当下市场阅读需求的书。

其次,刘奎老师对栏目的精打细磨也总结了三个要点,一是要与大家对话,其中特别提到了编辑与凯迪克金奖绘本作家丹·桑塔的对话交流;二是关注孩子阅读日常,例如一些儿童期刊专门开辟书虫专访栏目,有效地提升了阅读的温度;三是要营造气氛,给读者留下美的阅读印象,关于作品中的意境营造问题,刘奎老师也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描述。

    刘奎老师指出,要想打造一本成功的少儿文学类读物,明确市场方向这一步骤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现在受市场细分的影响,小众读物的销路也很好,所以在确定受众群体时,要分清大众与小众,出版最适合受众群体的图书。少儿读物要想广开销路,也可以打情感牌,提炼打动家长的亮点,毕竟家长才是购买群体。在某些能够引起社会关注的时间节点上,经过充分调研,适时推出的优质读物也是有市场的。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刘奎老师根据学生的提问,对儿童有声读物的背景音乐设置问题选题的创意和灵感来自哪里以及中国的魔幻作品如何畅享世界三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这次讲座应用丰富案例,充实了出版专业研究生的实践知识,对于学生们的未来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