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乐贵明研究员来数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7 编辑:

2018320日,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乐贵明研究员应邀到数理学院作题为太空天气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崂山校区D2—220会议室举行,由数理学院院长杨树国教授主持。杨树国院长首先介绍了乐贵明研究员的科研经历以及这几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其在学术交流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物理系相关领域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乐贵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太阳的基本结构,太阳黑子的基本特征,活动周期,在日面上的分布。然后从两种剧烈的太阳活动,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出发介绍了伴随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可能出现的太阳高能粒子现象和磁暴现象。同时结合人类活动的实际介绍了太阳高能粒子和磁暴对卫星、宇航员、短波通讯、目标定位等的影响。 最后简要介绍了太空核试验的危害、地球周围太空的环境特征,以及对卫星和宇航员等的影响。报告中,乐贵明研究员还详细向大家讲解了空间天气预报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报告使大家对空间天气预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


乐贵明研究员简介: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副总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导。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空间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工作,2004年开始在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工作。2007年入选中国气象局首批首席预报员,2016年入选中国气象局科技领军人才。目前主要从事太阳黑子、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造成的太阳高能粒子与日地传播、日冕物质抛射的日地传播、磁暴的太阳源与行星际源、磁暴预报、磁层内高能粒子的动力学特征和空间分布特征研究,太空核爆对太空环境的影响等研究。多次为重大空间活动(神舟飞船系列、嫦娥系列、天宫系列等)提供了准确的太空天气预报。发表SCI论文60多篇。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