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郭东升教授做客化学院并作报告:杯芳烃超分子生物医用材料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6 编辑:

20181018日下午三点,应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郭东升教授来访,在一号实验楼302会议室作了“杯芳烃超分子生物医用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学院副院长胡志强教授主持,图书馆李明馆长及化学院相关专业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郭东升教授用生动简介的方式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三年在以杯芳烃为主体的超分子生物医药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讲解深入浅出,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


郭东升教授讲解了杯芳烃在生物传感、调节蛋白结构/活性、药物递送和超分子光诊疗等领域的应用:胍基杯芳烃实现了对血清中卵巢癌标志物溶血磷脂酸的超灵敏和特异性检测;设计的新型两亲磺化杯芳烃实现了酶调节的多肽跨膜运输;羧酸杯芳烃与环糊精组装体实现了对β-淀粉样蛋白的特异性检测并能实现蛋白的解聚,用于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以及治疗。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报告结束后,郭东升教授和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与讨论。

简历:

郭东升博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2001年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刘育教授。2006年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功能导向的杯芳烃超分子化学研究工作。在设计合成新型水溶性杯芳烃衍生物的基础上,着重考察其分子识别与组装等基础理化性质,进而将其应用到生物医药领域,包括生物传感、调节蛋白结构/活性、跨膜转运和超分子光诊疗等,从而为肿瘤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系列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解决思路。目前已在Nature Chem.Acc. Chem. Re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c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累计引用350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上做学术报告20余次。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18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目前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