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研院要闻
提升工程伦理师资队伍建设 服务立德树人百年大计需求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8 编辑: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全面提高培养质量学校组织11名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项目。

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项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培训班内容涵盖“‘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工程、职业伦理”、“工程伦理课的组织与教学”、“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公正”等课程。在培训形式上,采取了集中授课、分组讨论、说课交流、团队沟通、行动学习工作坊等形式,注重将授课内容与教师们的体会、认识相结合,注重总结分享和内化提升。通过搭建学员间沟通交流的培训平台,鼓励学员们思想碰撞,观点探讨、提高了《工程伦理》师资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经过研修培训,我校11名教师均顺利取得教指委和清华大学联合颁发的研修结业证书。

伦理标准是未来工程师的重要职业素质之一,推动工程伦理教育符合国际工程教育发展潮流,是我国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发展的迫切需求。开设《工程伦理》课程并深入开展课程建设对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是高校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的有效途径。

   我校2018年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将《工程伦理》列入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纳入学分要求。参加此项研修培训,旨在提升工程伦理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立德树人百年大计需求。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