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风采
经管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4 编辑:

 

近日,经管学院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会于经管学院419室顺利开展。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杨友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学术型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开始,杨友才教授首先向我院师生分享了一篇题为“信任缓环境与中国经济增长”的论文。杨教授研究制度经济学多年,擅长将经济学概念纳入数理模型中并进行合理的推导,此论文是一篇以抽象概念“信任”为主题的数理模型推导论文。首先,杨教授以一句古语“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生动地引出了“信任”的背景,提出该论文的主要创新点是构建一个“信任环境”,分别研究该环境对个人收入和中国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然后,他从数理模型推导和模型实证两方面出发,系统地阐述了论文的主要内容,使师生们更深入地了解该论文的模型构建过程和主要贡献。通过实证结果他发现,信任水平对人均收入和经济产出确实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因而在以后的研究中,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信任因素的有效作用。

接着,吕承超教授向师生们分享了其近期的一本著作,该著作的题目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研究:基于非均衡时空视角”,其中包含了绪论、文献综述、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态势、发展非均衡、非均衡影响因素、发展收敛性等十七个章节。吕教授从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态势的背景出发,在介绍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的一些问题和现状的基础上,利用计量方法将这些问题进行量化,并得出了一些有效的结论。吕教授指出,这本著作是其近期发表的一系列文章进行整合和修改后完成的,各个章节都是相互关联的,因而他鼓励我们在撰写论文之前,要有总体的框架体系,接着完成体系中的每一部分,最后聚成整体从而使该研究主题具有延续性和传承性。


此次学术报告带给我校师生诸多启发,为全体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指点了迷津,为同学们点明了方向和思路,通过此次报告会议,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如何科学地撰写论文,受益匪浅。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