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研院要闻
学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15 编辑:

日前我校硕士研究生拟录取数据已顺利通过教育部录取检查,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今年我校共计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34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8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较2016年增长8.4%,远高于全国3%的平均增长率。

2017年国家统筹考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采取了几项举措规范了非全日制考生的招生考试等各环节。一是取消了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统一纳入到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进行;二是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实行统一的录取政策;三是对非全日制学生进行学籍管理,统一培养标准;四是给非全日制学生发放毕业证,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针对国家招生政策的新变化,研究生院采取了加大宣传力度、设置多批次复试、调剂权下放等措施,圆满的完成了今年的招生计划。

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优秀生源。改变过去“学校选学生”的被动模式为主动宣传,积极采取各种举措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校外宣传方面,除参加生源大省的现场宣传外,还加大了网络宣传力度,有针对性的在生源大省进行了网站首页宣传,吸引优质生源;校内组织了两校区现场招生宣传活动为考生答疑解惑,开通了手机宣传网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实际现场确认人数达到了2641人,增长率为36.5%,高于国家的平均增长率。

调剂权下放学院。为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院改变了过去由学生报名到学院,研招办审核的模式。在今年的调剂过程中,研究生院将调剂选择权利下放到学院,学院可以在国家研招网平台上及时了解调剂考生的信息,扩大了学院选择优秀考生的范围,有效的改善了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

多批次复试。转变观念,以“抢”生源的思想安排复试环节,同时保证“宁缺毋滥”。为此,研究生院设置了两次集中复试和多次学院复试,坚持全校复试外语统一考试,调剂期间不分节假日实时审核学院提交的调剂考生信息,在复试中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增强实践技能考核,进一步强化导师在复试选拔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阳光招考,接受监督。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整个过程,接受社会、考生和学校纪委的全过程监督,相关条例上网发布,设立检举通道,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拟录取名单及时在在网站公示,尤其是推荐免试工作,推免资料全部网上公示,保证了推免工作的公开透明。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