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岛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5 编辑:

一、项目概述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国家对战略人才力量的急切需求与快速变化,探索教科产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类专业硕士的新机制和新路径,培育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教研〔20232号)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项目试点工作,探索创新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订单式培养、项目制培养的新模式。

二、项目范围

本项目面向2024级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依托专业学位类别分别为电子信息(0854)、机械(0855)、材料与化工(0856)、资源与环境(0857)、 能源动力(0858)、生物与医药(0860)。

三、申报要求

1.各培养单位依托研究生导师等在企业承担的科研项目、工程技术项目,提出项目申报申请,通过“项目牵引”,开展真实践,做出真研究,产出真成果。

2.合作的企业应具有引领本行业科技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具备联合培养所需的项目、人才、资金、场地等保障条件,与培养单位具有良好的科研、人才培养合作基础。

3.培养过程采用“1+2”模式,在学校1年完成硕士阶段课程学习, 校企联合培养阶段为2年,学生在企业实践至少1年以上。

4.学生在企业工程实践实训阶段,企业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给予一定的待遇补助,对取得优异成果的学生给予科研奖励。

5.实行校企“双导师”或“导师组”制,聘请企业、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校外导师或组建导师团队。以非学科化的、强调工程能力的新标准来遴选和评价导师。

6.申报项目纳入青岛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要求与企业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实施培养过程,探索多元学位论文或实践成果考核方式(专题研究类论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产品设计/作品创作、方案设计等)。

四、遴选数量

学校根据实际遴选100项左右进行建设。对于入选的项目将在招生指标分配上予以倾斜。

五、申报程序

1.组织申报。各专业学位类别所在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导师填写申报材料(附件1)。

2.学院初评。各学院要根据申报要求,按照公平、公正、 公开和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择优遴选,认真组织初评和推荐(须排序),初评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报送(附件1、2)。

3.材料报送。各学院于328日(第4周周四)前,将审核后并加盖公章的pdf发送至pyb@qust.edu.cn

联系人:任老师

电话:88958629

研究生院

2024年3月15日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