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术交流
雕塑家徐诚一做客研究生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2 编辑:

2018年11月5日,江南大学徐诚一教授到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新思维、新观察、新视觉、新素描”的主题讲座。艺术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徐诚一教授以“新思维、新观察、新视觉、新素描”为主题,向我们展示江南大学大一学生的素描作品。他时常让学生自己讲述自己的作品并评出自己的优缺点,虽然学生有压力但收获很多,并表示“学生的作品学生说了算,我不管!”他说:“曾经以为自己的素描是最好的,随着眼界的增长,自己都毁掉了,所以我拿大一学生的作品进行赏析。18岁的画,什么不敢想!”徐教授指出基础课程非常重要,但设计往往与基础课程脱轨。设计,“设”就是我们所使用的物品,“计”就是我们使用物品的智慧。生活离不开设计,设计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但设计的功能不再是审美,而是能引起对某一物的共鸣。我们要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人文设计、人文精神、人文关怀上,能否为盲人、残疾人、社会做点事情。希望自己以后也能不忘初心,做个大艺术家,做一些有人文的关怀精神的设计。


雕塑,就是徐诚一教授的生命。不同于油画、国画那样来得快,每一个雕塑,都是艺术家亲自动手,一点一滴、一身汗水、一身泥巴地精心刻画出来。为此,徐诚一教授经常在工作室一呆就是一天,他的刻苦用功在江苏雕塑界与无锡美术界是出了名的。近十年间,他的学术专著出版与个人雕塑展次数是同行同事中最为突出的;其生活方式几十年如一日极其有规律,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去学院上课、工作室雕塑创作,这种“三点一线”、被旁人戏称为农耕旧时代苦行僧的简朴生活,但这种生活模式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徐诚一教授人如其名,他诚实守信,一诺千金。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体现艺术家的社会影响与独特贡献。2014年来,自费翻制整理自已的重要代表雕塑作品《希望》、《行走阿炳》、《梅兰芳》等作品,完成雕塑捐赠40多件,足迹遍及江苏、上海、山东、河南、四川、安徽等十多个省市,兑现全部承诺,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都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特别是对广大学生和青少年产生了积极影响、传播了正能量。他还同步捐赠十多部出版的艺术研究学术专著书籍,在国内大中院校举办30多场艺术讲座,自费举办作品展和出版个人专著数,均列大学同行之最,他承诺在近3年,将捐赠数提高到100件。

与徐教授短暂的接触,就被他的平易近人、幽默风趣感染。听完教授的演讲,更是被深深地打动,不论是教学方法还是作品创作都让人深受启发。徐教授表示:“一位艺术家创作作品的目的不该是为了参展获奖,更多应体现艺术家的社会价值意义,考虑怎样回报社会服务于人民。一味专注于自我的成名就会脱离社会和人民,其艺术犹如水滴脱离于江海而枯竭,犹如泥土脱离大地而飘散。”徐诚一教授这么说的,当然也是这么做的!

徐诚一,1959年9月出生于无锡,硕士研究生导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江苏省雕塑家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全国城雕委艺委会委员、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1982任无锡市轻工研究所美术师;1983年在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学习工艺雕刻专业;1987年至今在江南大学(原无锡轻工大学)设计学院任教,现为公共艺术设计教授。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