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研院要闻
学校召开博士点申报工作调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1 编辑:研究生院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10月17日,学校在综合楼6015会议室召开博士点申报工作调度会。校党委书记李兴伟,校长陈克正,校党委副书记李勇,副校长吕万翔、李志波、李少远、罗细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李兴伟主持。

李兴伟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重要支撑,也是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要继续对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科学论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差异化竞争中凸显优势特色,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建设工作。他提出,要正确把握好四个关系:一是学科建设与博士点申报的关系。博士点申报是学科建设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成果体现,各单位要在申报过程中,设立高远的目标定位,努力将学科建设推向新高度;二是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内因是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外因通过内因发挥作用,各申报单位要勤练“内功”,不断加强自身学科优势,在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下大功夫,增真本领;三是优势与短板的关系。要善于扬长补短,让原有的强项“更上一层楼”,补短要杜绝大而化之,形成具体的、精准的解决措施;四是学校与学院的关系。一旦确定主攻方向,校领导要牵头整合各类外部力量,学院要充分发挥好申报的主体责任,切忌“只说不做”,要细化目标方案,开展专题研究。李兴伟强调,申报博士点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务必要绷紧责任弦,把好质量关,确保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陈克正肯定了各申报学位点在培育期间取得的成绩,就全面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调度会、也是推进会,体现了学校对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我们要自觉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的行动力,奋起直追,全力推进。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开展博士点申报工作要明确申报重点,集中学校优势资源,精准发力,以提高“命中率”为目标有效推动;二是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博士点申报的主体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申报方案,思路要清晰,措施要得当。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切实履职尽责,吃透政策,加强态势研判。三是要凝炼方向,突出特色。要精心打磨材料,讲好学科“故事”,要突出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优势。学校层面将给予全力支持,从人、财、物、政策等方面做好全局统筹,整合资源,做好服务保障。

会上,李勇、吕万翔、李志波、李少远、罗细亮对博士点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申报学位点所属学院负责人对照基本条件中的具体指标和建设规划要求,围绕学位点建设现状、培育期间取得的成绩、短板及差距、亟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汇报。

各申报博士点所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以及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