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服务区 >> 规章制度 >> 培养文件 >> 正文
培养文件
青科大68号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制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7 编辑: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制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暂行)

青科大字[2009]68号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简称《若干意见》)和国家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障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制订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现对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基本要求

(一)为保证我校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培养质量,各学院应根据教育部《若干意见》和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总结本单位、本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在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积极吸收与借鉴兄弟院校和国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经验和管理模式,优化和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探索新型的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深化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教育改革,推进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教育的规范化发展,进一步促进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所有招收全日制专业硕士生的学位点和专业领域必须制订新的培养方案。

(三)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应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培养模式、质量标准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术型研究生有所不同,应突出全日制专业硕士生社会实践能力、应用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

培养方案应包括学科简介、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学制及培养年限、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学位论文等部分。

(一)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主要介绍本学科的师资、科研情况、研究生培养条件及主要特点。

(二)培养目标

1.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3.掌握一门外国语。

4.各专业学位点应结合在职专业学位培养目标和特点,参照国家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文件要求,对不同类型的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提出不同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培养目标应从专业技能、知识结构等方面明确全日制专业硕士生的学位授予标准。

(三)培养方式

1.课程阶段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2.实行双导师制或导师组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导师组负责制是指导师团队合作指导制度,导师合作团队中必须有1人为首席导师,1人为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由3-5人组成。导师团队合作指导应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导师负责制中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1.全日制专业硕士生的学制为2年,实行学分制,培养年限最长为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不超过1年,成绩有效期为5年。

2、学分要求

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所修课程的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必修,包括政治理论、外语、数学、知识产权和专业必修课)不少于21学分,非学位课程不少于7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

(五)课程设置

(1)学位课(≥21学分)

自然辩证法   40学时/2学分

基础外语     72学时/2学分

科技英语     36学时/2学分

知识产权     32学时/1学分

工程数学或专业领域基础课    64学时/4学分

专业学位课可由各领域与企业协商,根据企业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表,经研究生部(处)同意,并报研究生部(处)审批。

(2)非学位课程(≥7学分)

(六)必修环节(6学分)

1)中期考核按“青岛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的有关要求进行。一般在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初三周内完成,通过后方可进行开题报告环节,完成此环节获得1学分。

2)开题报告按“青岛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有关要求进行。一般在第二学期开学后八周内完成,开题报告需经所在工程领域的领导小组和双导师审核通过,完成此环节获得1学分。

3)企业实习。为提高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全日制专业硕士生须从第三学期到企业实习,实习内容由企业导师决定,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到企业实习前,需与企业签订实习合同,完成此环节获得4学分。

(七)学术论文

全日制专业硕士生申请学位时,要求在公开刊物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以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者其校内导师为第一作者)。

(八)学位论文

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设计)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较为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规划或研究,可以是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也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复杂性、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运用科学管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的能力。

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设计)应在双导师指导下,由攻读全日制专业硕士专业学者本人独立完成,应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新见解,能表现出作者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设计)完成后,一般由所在工程领域的领导小组安排有关教师并会同双导师对学位论文的学术真实性和撰写的规范性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并经双导师签字同意后方能进入论文的评阅和答辩。

全日制专业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正文不少于4万字,撰写格式参照《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统一要求》。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生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学位论文(毕业论文)等规定培养环节,通过学位论文(毕业论文)答辩,并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青岛科技大学硕士毕业证书和专业学位证书。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