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5 编辑:

各学院及相关课程负责人: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预备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申报校内选拔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示范引领、系统推进,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推荐范围及数量

(一)推荐范围

在前期申报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遴选,优先推荐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二)推荐数量

本次共推荐2门课程参加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审,同步将遴选建设一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申报条件

(一)示范课程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授课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8之内。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二)其他

已获得教育部、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不得再以课程负责人身份申报同一门课程(以学校课程编码为准)。

四、材料提交

请各位课程负责人根据附件材料要求认真填写申报书、准备支撑材料,并于1141200前将申报书和附件材料的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到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25房间,电子版发送至pyb@qust.edu.cn。联系人:任侠。

研究生院

20221025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