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岛科技大学学工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1 编辑:

为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切实做好“七一”纪念建党100周年前后全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落实山东省安全稳定视频会议精神,遵循“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与管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各类学生突发事件,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谐稳定局面

二、时间节点

2021年6月1日-2021年7月15日

三、工作内容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第一思想

1.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维护安全稳定,举行庆祝活动,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发前进,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各学院、校区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盯七一”等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管控和应对处置能力,着力做好重要、敏感事件节点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2.高度认识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学生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认真研判形势、排查隐患,细化各项安全措施、应急预案,切实将安全稳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人。

(二)树牢安全底线,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在校生应严格执行《青岛科技大学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凡是离校外出的,必须通过“今日校园”向辅导员、导师请假备案;学生离开学校驻地的,要准确上报行动轨迹,返校后须及时销假。

2.建全学生安全工作台账。各学院、校区要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准确把握高考期间和“七一”建党节前后学生动向,加强家校联系,留好工作记录,做到所有在校生动态即时可查。

3.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以贯之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原则上尽快实现第一针接种师生全覆盖,暑假前完成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三)加强关心关怀,维护学生安全健康

1.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借助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强化防网络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宣传教育,切实做好交通安全、防溺水、用电安全等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大心理普测、筛查力度,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转介。及时总结特殊事件处置的经验教训,完善工作程序与内容,切实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3.注重养成教育。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引导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康生活方式,防止各类传染疾病的传播。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有毒、动物、管制刀具和违章电器等;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确保学生熟知实验室安全基本常识,增强学生自觉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感。

(四)抗紧抗牢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准确掌握所有毕业生思想状况、在青离青、就业进展等情况,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生的家庭经济、生活现状,做好引导帮扶工作,防止学生陷入校园贷、培训贷等。详细了解学习困难生、结业和降级学生学习现状,帮助疏导学生负面情绪,多举措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培养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绩。

2.建立和完善特殊学生档案库。根据学生个体差异,推进“一生一策”,留好工作记录,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完善家校联系沟通机制,促进家校协同,提升育人实效。

3.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处置办法。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稳妥处置突发情况,急事、急件应立即处理,第一时间报告,不得延误。

4.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院、校区要安排专人每天摸排了解本单位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本方案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隐患排查与整治等工作,充分利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专任教师等队伍力量,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工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位。

(二)夯实工作责任,严抓工作落实。各学院、校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学校将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安全稳定工作思想上不重视、工作开展不利、工作责任不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出现问题的,要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值班值守,按时准确报送。各单位要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值班值守,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自2021年6月4日起,各学院、校区要指定一名专职辅导员作为本单位安全信息报送员,负责了解、汇总本单位每日学生安全稳定情况,并于每日下午3点前将相关信息通过企业微信报送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2021年6月4日


关闭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 山东省教育厅 |
  • 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平台 |
  • 学信网 |
  • 青岛科技大学 |
  • 旧版网站
  • ©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邮编:266061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邮编:266042